Adria

赶稿期间的小小论文——读者有罪论

Sink.:

是的。


晚先生:



我赞同


宇宙仪 -Cosmosphere-:



我非常同意这篇文章的看法,所以特意转发一下
希望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这方面的问题
大家究竟想要看到怎样的作品呢?还是怎样都无所谓呢?不同的创作者的作品在读者看来是相同的吗?是不同的吗?

  

  

妖聿:

  



   


写出来警醒自己,以及给有兴趣的人看两眼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来自我好朋友的经典理论——读者有罪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早两年我不是完全信奉,但是现在已经成了这个理论的支持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一般热圈,不可避免一些现象,具体不用列举,大家都知道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和我的朋友都是绝对支持创作者创作自由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而同人最大最容易有的毛病就是OOC,OOC也在自由范围内,而且OOC到人神共愤都没关系,创作者有这个权利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但是这些作品的影响力、受众数量、热度,全是读者给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也就是说,创作者的作品可以一点影响力、热度、读者都没有,也可以有一大批受众、热度上万、成为镇圈神文。这一切,取决于读者,而非作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一些事、一些作品、一些作者会到某个地步,都是读者捧得,是读者给他们这个机会和高度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们列举的极端一点(同人范畴):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如果一篇带有强烈犯罪性质的文成了圈子的神文,那么我的观点如下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1.我们不能否认创作者有创作这种题材的权利,创作者有权这么写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2.对于这种题材是否会对读者产生不正当影响的考量,确实是作者应该思考的部分,因为我们目前不能规范读者的年龄、接受能力等等。放大了说,出于对一个社会影响的考量,作者应该对此进行思考和权衡。但是思考和权衡后,去或留仍然是作者本身的权利,只要作者能承受。当然如果有第三方介入,那就不是作者能控制的事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3.读者有权利喜欢这篇文,也有权利讨厌这篇文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4.那么这篇文被捧成了这个圈的神文,起码代表这个圈大部分人都认可这篇文中的部分内容或者全部内容(包括文笔、故事设计、角色塑造、情感描述),那基本可以反映出整个读者水平和爱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5.这篇文对已在圈内的创作者和读者、未在圈内的读者和创作者,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。人是极其肤浅的生物,很难逃过“第一印象”和“刻板印象”。这意味着,有可能,会很多读者会继续接受这类文、很多创作者会向这个方向靠近、很多未入坑的对这个圈和cp产生较为消极的第一印象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们总在强调创作者要对整个圈、对读者、对作品(往大了说还有社会环境、未成年人等等)负一定的责任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却从来不考虑读者的责任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认为读者需要更有脑子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是的,我就是在说,很多热圈的读者没有脑子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的朋友还有一个经典理论——好读者应当有一定创作经验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这个我不完全肯定,我别的圈有很多读者并不是创作者但是非常优秀,能在我走偏的时候给我建议,在我苦恼的时候给我灵感,我爱他们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个人不信奉所谓的圈子,但是人多就是有圈子,不能否认这个事实。而很多创作者和读者的初心,都是希望这个圈子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经常有理论:创作者的质量决定圈子的质量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倒是觉得:读者质量决定圈子的质量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如果读者们真的希望一个圈子好,那么比起担心你家老师高不高兴、难不难过、听到了流言蜚语会不会退圈坑文这种事,还是多担心担心他产出的质量比较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就像很多作者说,看到评论里都是“请”、“打call”、“哈哈哈”、土拨鼠尖叫、无太大意义的狂吹等等,会觉得无聊、空虚、没有意义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因为读者的水平不够,没有办法对这些作品进行更深的研读和思考,有了共感的情绪也只是流于表面,那么评论出来的东西当然都是这样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不过,不应该反对这种评论,因为这也是爱,没有作者会不喜欢读者的爱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只是我个人更推崇,在你很有感触的时候,把你的感触表达出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与其说创作者需要支持,不如说创作者需要好的读者,需要共鸣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单纯喜欢热度,这当然没有错,也没什么问题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有趣的灵魂少,这一点众所周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有些相当优秀的作者,读者或许只有十个,但是他一点也不寂寞,因为这些读者的水平相当高,能给出意见和建议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如果一个圈子里,在顶层热度里充斥着一些较为极端的例子——我这里说难听点,同人里的LTP内容、极端OOC还有各种强烈犯罪色彩等等,这样的文成了圈子的神文,我觉得责任一大半在读者身上,而非作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这一切都是你们捧出来的,怪别人吗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当然我说了,读者有权利喜欢这样的作品,大方的承认自己喜欢这样的东西又不丢人,拥护自己喜欢的人事物和立场也无可厚非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但还是那句话,宏观了看、用发展的眼光看,你们的希望与期望是什么,你们的作为又是什么,自己看咯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希望读者们,能更理性、客观、成熟的看待作品和作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提出自己的思考、讲出自己的理解,从来都需要水平和能力,对作者而言都有非凡的意义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提出建议、提出异议,从来都需要勇气,也很难被接受,但对作者而言都会是宝贵的经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当然作者也长点脑子,有理有据的话再难听也要听一听,不讲道理的话听与不听看自己实际情况、要不要怼回去看自己当下心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这里再加一句我个人的偏见,如果一个创作者区分不了“有理有据的恶言”和“无理取闹的恶言”,那还是不要搞创作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我们不能说所有的话都是有用的话,因为这世界上就是有那么多人为了给别人添堵而生,除了祝这些人早日暴毙,自己还要有辨别的能力,我认为这个能力很关键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读者是所有人的身份,只是到后来,有的人变成了创作者,有的人继续做读者,这两者没有孰优孰劣之分,更何况每个人都摆脱不了读者的身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而不管是创作者还是读者,都是需要进步的,这一点永远都不会变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这篇转载自由,不用再问啦。

   

  
 

评论

热度(312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